晴時多雲

新總統就任 房市下半年買氣 可望加溫

2016/01/19 06:00

多數房地產業者認為,下半年新總統就任後,全年買氣應會比去年好。(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選舉結果底定,但距離新總統就職還有4個月。多數房地產業者認為,上半年房市應維持觀望心態,買氣持平;下半年新總統就任後,預期經濟政策會採取開放態度,因此全年買氣應會比去年好。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執行經理蘇啟榮表示,歷來總統大選前,房市通常處於觀望期,除了考量政黨輪替後政策方向轉變,甚至擔心選舉過程是否有意外;但回顧歷屆大選,房價漲跌跟政黨輪替沒有確切關聯,而是跟當時房市循環期及政府政策有關。

麗寶建設副總何昭宏指出,多數買家上半年還是處於觀望態度,建商為衝銷售率,應會放寬議價空間,建議民眾可趁此時間進場看屋。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則表示,在低利環境不變的情況下,具租金收益的商用不動產後勢可期。不過,奢侈稅退場、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奢侈稅解禁潮與建商新推案、餘屋等釋出,估計全台將湧出超過10萬戶的新供給。

葉凌棋認為,上半年看守內閣期間,預期房市仍維持盤整;待新政府上任後,政治、政策環境明朗化,下半年買氣可望逐步加溫,交易量小幅彈升,預期今年交易量將較去年增加1成,全年有機會回到30萬棟。至於房價,由於房市調控政策已停止加碼,利空明朗,再加上降息效應,房價大跌不易,預估房價仍將維持5~10%小跌態勢。

另外,新總統蔡英文選前提出的「安心住宅計畫」,預計8年內完成20萬戶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並獎勵居家改造、優化居住空間,同時建立租賃專法,保障房東與房客的權益。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認為,若房市政策能逐步落實,影響層面有三:首先,引導有住宅需求者進入租屋市場,有助於降低空屋率;其次,引導產業轉型,透過公部門帶動,讓以買賣交易為主的業者對租屋與物業管理多所著墨;最後,冷卻購屋需求,在實質所得未增加的狀況下,先導買為租,有助於降低居住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