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巨蛋案 將再移送馬英九、李述德

2016/01/19 06:00

大巨蛋外觀。(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主持第八次廉政透明委員會,會中決議再次將前市長、總統馬英九及前財政局長、現任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以圖利罪移送法務部偵辦,並增加副本給特偵組、台北地檢署;據了解,委員做出決議,柯說:「那就移送吧!」

鄭文龍批羅瑩雪︰再包庇看看!

廉委鄭文龍昨受訪說,去年移送遭法務部長羅瑩雪壓案,「看大選結束後妳還敢不敢包庇!給法務部考試」,不排除五月廿日新政府上台再次移送。

廉政會去年調查二○○四年左右台北大巨蛋案議約會議錄音檔,認為馬市府放任大巨蛋BOT五十年最多可賺取一一六九億元淨利,卻未收取權利金,市府還花二四八億取得土地,血本無歸、還倒貼,屬「重大圖利」。但將馬英九、李述德移送法務部後,法務部以司法行政機關並非偵查機關為由,將全案退回市府。

當時鄭文龍不滿法務部長羅瑩雪「吃案」,鄭昨再批羅「胡扯」,指法務部最近還將幾個案子移特偵組,廉委會趁著選後再移送一次,「她再包庇看看!」台北市政風處則說,近期展開文書作業,預計今年上半年移送。

至於大巨蛋何去何從?鄭文龍表示,廉委會將與北市府公民參與委員會成立聯合專案小組,辦聽證會討論大巨蛋安全問題,並討論維持大巨蛋、拆或修改的建議。部分廉委則主張公投決定大巨蛋未來。

廉委方檢則說,大巨蛋及商場拆不拆,不是選擇題或是非題,是問答題、計算題及操作題,不能依賴柯文哲一人做決定,柯也認同辦聽證會,透過《行政程序法》及程序正義約束大巨蛋的發展結果,「這東西還很長,但已經上膛,機關槍可以開下,這是轉型正義的機會」。

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組長游藝表示,廉政會查出弊案,曾決議要求北市府解約,可是市府只處理公安,很多市民認為大巨蛋「緊拆拆」,不同意市府繼續與遠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