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最愛長笛公主 飯店以她為名

2016/01/16 06:00

記者王憶紅/特稿

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有過三段婚姻,他最愛的是知名長笛音樂家、現任妻子賴英里。習慣早上六點起床的蔡辰洋,曾對八點才起床的賴英里說,每天在你醒來之前,我已經很孤獨地度過兩小時;而蔡辰洋擁有三間飯店中,自有品牌寒舍艾麗酒店,就是以賴英里的英文名Ellie命名。

從曾是台灣首富之子,到被譏諷淪落開骨董店;他大起大落的人生,反而最終造就他的名聲;他數次出手高價搶標藝術品,讓市場驚嘆,而後翻漲數倍價值,也讓市場驚嘆。

曾擁有圓明園四獸首

蔡辰洋在一九八七年以十三萬美元、當時約新台幣四三八萬元,拍下圓明園十二生肖銅獸首的猴首,創下清代雕像拍賣紀錄,兩年後,在倫敦蘇富比拍賣場再搶下牛、虎、馬三獸首;到兩千年時,香港進行牛首、虎首、猴首銅像的拍賣,其中虎首以約新台幣六千多萬元拍出,猴首及牛首分別以三千兩百多萬元及三千多萬元拍出。蔡辰洋一進一出間,價格翻了數倍。

而在華人藝術收藏市場喊水會結凍的「清翫雅集」,也是蔡辰洋所催生,並曾任理事長;曾有骨董業者說,清翫雅集成員的收藏品不輸故宮。

蔡辰洋也因為藝術品收藏,與賴英里相知相惜。一九九八年,蔡辰洋將寒舍遷回台北市金山南路上,剛好就在賴的音樂中心樓下,而蔡辦公室中掛有一幅法國印象派大師雷諾瓦真跡,雷諾瓦是賴的最愛,從此兩人從鄰居成為好友,進而結為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