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未提振需求 經濟恐加速下滑

2016/01/12 06:00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表示,中國若沒有提振需求的配套措施,經濟可能加速下滑。(美聯社)

史迪格里茲︰改革供給面 無濟於事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Joseph Stiglitz)表示,種種跡象顯示中國經濟降速是在一個「緩慢過程中」,雖非「災難性」減緩,但中國政府把新焦點擺在處理產能過剩等「供給面」改革上,若沒有提振需求的配套措施,可能使經濟加速下滑。

儘管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定調「十三五」時期(二○一六至二○年)經濟年平均成長率底線在六.五%,官方智庫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卻坦承,六.五%的難度很大,尤其隨著中國高齡化情況加劇、勞動力人口迅速下降,勞動力競爭優勢減弱,加上資源環境負荷接近承載力上限,過去不顧環境成本的發展模式已無法持續。

現任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的史迪格里茲指出,中國決策官員計畫處理產能過剩、國有企業勞動力過剩等供給面結構調整,但如此無法因應全球經濟情勢「需求不足」的問題;中國和全球經濟緊密連結,若沒有足夠需求面措施,透過城鎮化、公共交通和環境保護的投資或補貼來帶動成長,經濟下滑可能加劇。

去年底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列出今年五大任務,包括消除過剩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缺點或不足),並暗示將採取更多措施提振成長,包括擴大財政赤字和刺激房市,為經濟趨緩設下底線。

不過,今年開年以來,中國股匯市動盪,上海股市綜合指數首週崩跌約十%,昨再現千股跌停慘況,收跌逾五%。

史迪格里茲表示,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存在落差,中股波動大,反映的根本問題是,中國企業會計制度和資訊不夠透明,加上中國資金持續外流,政府未讓外界瞭解應對措施,無法讓民眾安心。

史迪格里茲說,國際投資人擔憂中國監管機構許多政策不見得發揮作用,反而削弱市場信心。瑞銀資深經濟學家唐納文(Paul Donovan)則認為,中股下跌反映股票市值被高估,正在下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