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提民事訴訟 福斯恐罰900億美元

2016/01/06 06:00

福斯涉嫌安裝排氣造假軟體,美國司法部宣布對福斯提出民事訴訟。(資料照,法新社)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宣布對福斯汽車提出民事訴訟,且強調提告只是第一階段,未來不排除再提刑事訴訟;路透引述司法部官員稱,福斯涉嫌安裝排氣造假軟體,違反美國清潔空氣法,估計該集團每輛違規汽車罰款可達3.75萬美元,累計罰金高達900億美元,較去年9月美國環保署初估的180億美元超出4倍。

福斯委任律師︰設法降罰金 避免倒閉

美國司法部週一代表環保署,向密西根法院提告,指控福斯涉嫌在近60萬輛汽車安裝「減效裝置(defeat devices)」,不僅危害公眾健康,也未主動通報,至少違反4項規定;司法部表示,將進一步調查福斯在美國空氣污染檢測上,蓄意欺騙監管機構及消費者狀況;包括德國等7國檢方已啟動調查。

福斯委任律師瑞塞爾(Daniel Riesel)表示,福斯在美國已面臨上百件訴訟,且罪證確鑿,分析該集團打官司勝訴的機率不大,只能設法將罰金降到最低,避免公司倒閉,引發大規模失業問題。

外媒指出,美國司法部對福斯提告,反映政府希望藉司法程序,對福斯究責,且在交涉後續問題處理時,可儘快要求福斯修正汽車軟體。據了解,福斯受影響車款包括2009年以來上市的奧迪A6、A7、Q7,以及福斯Jetta、Golf和保時捷Cayenne。

福斯召修方案未達共識

福斯日前表示,德國聯邦交通管理局(KBA)已批准福斯2公升及1.6公升柴油引擎車軟體更新計畫,其中逾9成召回步驟在技術、人力及財務上都可行。該公司也向美國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提案,整修2公升柴油引擎車;但美國環保署透露,雙方目前在召修方案仍未達共識。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預計將於14日前公布審核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