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東緊張 油金價格大漲

2016/01/05 06:00

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斷交,導致國際油價、黃金現貨攀升。圖為沙國民眾焚毀伊朗與美國國旗。(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處決一名什葉派教徒後,該國位於德黑蘭的大使館遭到攻擊,憤而宣布與伊朗斷交,導致國際油價大漲,金價也隨之走高;但分析師認為,地緣政治緊張只是暫時性的,油價走勢還是得看供需。至於銅、鋅等工業金屬則大跌,因中國製造業活動進一步降溫。

週一倫敦早盤,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一度大漲三.三%、至每桶卅八.五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盤前電子交易也大漲三.五%、至每桶卅八.三二美元。

丹麥全球風險管理公司石油風險經理人鮑森(Michael Paulsen)表示,沙國與伊朗的緊張關係升溫,增加油價的風險溢價,這種情況已消失好一陣子;但即使發生此事件,石油庫存居高不下,對油市是比地緣政治更大的問題。

根據彭博資料,去年十二月沙國日產石油一○二五萬桶,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連續七個月日產逾三二○○萬桶;伊朗日產石油二七○萬桶,並在國際制裁取消後,提高日產能五十萬桶。

瑞銀財富管理部門大宗商品和亞太匯率主管施奈德(Dominic Schnider)表示,在美國開始減產,讓今年下半年油市恢復平衡前,布蘭特原油期貨可能跌至每桶卅美元左右。

另,金價也隨著中東情勢緊張而走高,週一倫敦早盤,黃金期貨價格漲一.二%、至每英兩一○七三.七七美元;但去年金價跌十%,連續三年收黑。銀價每英兩則漲一.二%、至十三.九八六七美元;白金和鈀金走低。

不過,受中國製造業活動進一步降溫衝擊,週一倫敦早盤,銅期貨價格一度大跌二.三%,鋅、鎳、鋁、鉛期貨跌幅均逾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