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首家 國有船廠破產

2016/01/03 06:00

中國舟山五洲船舶修造廠提出破產清算,成為首家倒閉的中國國有造船廠。(取自舟山五洲公司官網)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明顯減緩,這次倒下的是國有造船廠!中國浙江省海運集團向法院提請旗下子公司舟山五洲船舶修造的破產清算,法院已裁定受理,成為首家倒閉的中國國有造船廠,業界預期今年中國造船業倒閉潮將達高峰。此前,中國已出現電力設備(太陽能及風電)國企破產及機械裝備製造、鋼鐵生產業國企債務違約的案件。

浙江省舟山市中級人民法院初步審查,五洲船舶負債達九.一一億人民幣,包括工資、供應商貨款、稅款在內,但資產僅五.三四億人民幣,確認資不抵債,還有四艘船舶未能完成建造、一艘船舶因交付問題正在仲裁。法院宣布保全該公司資產,擬本月中召開第一次債權人會議。

五洲船舶為中國國企浙江省海運集團旗下造船廠,成立於二○○一年,註冊資本五千萬人民幣,擁有建造十萬噸級以下船舶能力,年產能約卅萬載重噸,目前處於停工狀態。

中國造船業如同鋼鐵、太陽能、煤炭等產業,一直存在產能過剩、融資不易的困境,且隨著經濟持續趨緩,問題更加惡化。中國工信部官方預估,二○一六至二○年,全球新船需求低迷,年均需求約八千至九千萬載重噸,但中國一年就可造船八千萬載重噸,產能嚴重過剩。

全球新船需求低迷 產能過剩

浙江、江蘇業界人士直指,今年將迎來中國造船業的破產高峰。近日,江蘇省國企國信集團旗下舜天船舶甫公告,債權人中國銀行以舜天資不抵債、無法清償到期債務為由,逕行向法院聲請公司破產重整,法院尚未裁定是否受理;去年在江蘇、浙江兩地,則有東方重工、莊吉船業、正和造船、明德重工等民營船廠聲請破產或清算。

去年四月,保定天威集團開啟中國國企債券違約先例,不到半年再公告擬聲請破產重整,主要受風電、太陽能等新能源產能嚴重過剩和價格低迷衝擊,該集團及旗下三家子公司無力償債,使中國央企(中央政府直屬企業)不破產的神話宣告破滅;之後,中國央企第二重型機械集團、中鋼集團(Sinosteel)旗下中鋼股份都發生債務違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