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青紅燈》40億元的麻油雞

2015/12/30 06:00

旅遊大亨郭正利,因投資房地產失利,現在賣起麻油雞還債力圖翻身。(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昔日號稱擁有40億元身家的旅遊大亨郭正利,因投資房地產失利,經營的天喜旅行社倒了、妻子也離開了,現在賣起麻油雞還債力圖翻身;他的起落如同投資市場的一面鏡子,就算是房市多頭,還是會有人翻船,投資這檔事千萬不可鐵齒。

從2002年SARS低點以來,台灣房市走了十幾年的大多頭;但郭正利竟會栽在多頭年代,主因有三,信用擴張失控、鐵齒買房及時不我予。

天喜年營收最多曾達3、40億元,且多是收現金,按理不會缺錢周轉。當年日圓大幅升值產生匯損,是天喜財務吃緊的原因之一;而郭正利過度擴張信用,至少投資20餘筆房產,一碰上全球金融風暴,現金流入減少、支出不變,就會拉警報。

另郭正利深信房產不敗神話,但卻忽略相較股票、外匯或基金等投資商品,房產變現速度慢,除非是不計成本認賠殺出。

他在煮麻油雞時,或許會感嘆時不我予,若能再撐久一點,等到09年後QE推升起的房市大泡沫,那不只可渡過難關,甚至身家還有機會翻倍;只不過,有這種感嘆的不只他,在1998年台灣爆發本土型金融風暴時,有更多企業大咖犯了跟他一樣的錯誤。(費特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