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狂跌 沙國預算赤字創新高

2015/12/30 06:00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主持部長會議後,政府宣布削減汽油及公用事業補貼,調漲國內汽油價格。(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油價直直落,連世界最大原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也承受不住收入銳減,導致今年出現有史以來最高預算赤字、達980億美元,並意外宣布大砍燃料和公用事業補貼,週二起部分類別的汽油價格調漲50%以上。沙國民眾震驚之餘,股市昨日開盤後不久即重挫3.1%。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今年1月登基以來首次編列財政預算,還預估明年預算缺口將達870億美元,主因原油出口收入銳減。根據沙國財政部聲明,2015年石油收入將占國家歲入73%,預估為6080億里亞爾(1620億美元),創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及油價重挫以來的最低紀錄,較2014年石油歲入占89%明顯減少。

砍燃料和公用事業補貼

因應原油出口收入銳減,沙烏地阿拉伯計畫逐漸削減補貼和出售國營事業股權,目前已宣布提高國內燃料、能源和用水價格。沙國政府表示,所編列的預算反映國際和區域經濟、金融情勢的挑戰,包括油價「相當低迷」,導致國家主要歲入來源縮減,今年會出現980億美元預算赤字,明年不得不緊縮預算支出。

沙爾曼國王領導下部長會議作出的刪減補貼決定,同時漲價的項目還括水電、柴油和煤油。沙國部長會議決定,較高級的無鉛汽油每公升自0.60里亞爾調高至0.9里亞爾(0.24美元),漲幅50%;較低等級的汽油每公升自0.45里亞爾調升為0.75里亞爾(0.20美元),漲幅67%。

曾任沙烏地阿拉伯政府顧問的經濟學家薩卡納基斯(John Sfakianakis)表示,沙國2015年預算編列顯示減少對石油收入的依賴程度,2016年也是,目的在克服油價重挫的負面衝擊;由此可見,沙國明年將持續捍衛原油市占率的策略,準備好因應原油收入下滑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