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月光二次收購矽品 信心十足

2015/12/30 06:00

日月光昨起展開第二次公開收購矽品股權,市場預估收購成功機會大。(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大廠日月光昨起展開第二次公開收購矽品股權,因採現金收購,沒有股本膨脹問題,有利投資人,市場預估收購成功機會大,日月光也信心十足。

矽品前天召開董事會,對日月光拋出先停火再和談的善意,但因日月光已公告啟動公開收購案,昨收購照常進行,從十五家子公司調集九十三.二九億元,還將發行無擔保普通公司債九十億元,並向銀行聯貸三百億元。日月光以每股現金五十五元二次公開收購矽品,預計斥資四二三.五億元,三成為自有資金,七成來自銀行借款,若順利完成收購,日月光持股矽品將達四十九.七一%。

股本不膨脹 達陣機會大

法人分析,相較於矽品擬私募發行大量新股給紫光,將有稀釋股東權益疑慮;日月光現金收購,沒有股本膨脹問題,且股東可拿到現金對價,加上同為五十五元,持股矽品逾五成的外資會較支持日月光,日月光收購成功機會大。

封測業者也認為,矽品應正面思考與日月光合併,爭取雙贏,若一味排斥,只會造成雙方未來合作機會成本增加,損害股東權益;矽品應與日月光合作一起對抗紅色供應鏈,投靠紫光,對台灣IC產業有害無利。

封測業者表示,中國封測大廠 江蘇長電併新加坡星科金朋後,來自中國降價搶單的壓力真的變很大,以前還只搶低階封測產品,現在透過星科金朋韓國廠搶進高階封測領域,且搶單不計成本,高階價格下殺十五%,新加坡廠八吋凸塊與中國廠的中低階產能,甚至比台灣封測業便宜三十%。

對於中國封測廠殺價搶單,台灣封測廠皆感受壓力,因此陸續出現購併、策略聯盟案。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矽格併誠遠,矽品、南茂與力成擬引進中國紫光投資;業界看來,都是因應中國半導體業崛起的對策,但與其引進紫光,不如台廠攜手合作,可主導價格,有助遏止中國殺價競爭,且留在台灣投資擴廠,可增加台灣就業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