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誤踩地雷 巴菲特投資失算

2015/12/27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CNNMoney報導指出,股神巴菲特今年投資失算,旗下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的A股和B股各跌約十三%,年度跌幅恐創二○○八年來新高。分析師預期,明年美股震盪加劇、報酬率偏低;摩根士丹利更將明年美股漲幅下修至四%。

據統計,波克夏今年來跌幅高達十三%,反觀史坦普五○○同期跌幅僅一‧四%;外媒指出,一九九九年期間,波克夏股價跌約兩成,當時大型科技股扶搖直上,刺激美股上漲十九‧五%,判斷巴菲特當時對微軟、思科、高通及昇陽等科技公司欠缺投資,今年投資的IBM股價更下挫十五%,另外包括波克夏投資的美國運通和沃爾瑪等多檔股票,也大跌廿六‧五%及卅一‧五%。

巴菲特二○一一年以平均一五九美元的價格,購買IBM股票,隨後更擴大持股,平均買入價格介於一八五至一九七美元之間。巴菲特過去避開投資科技部門,但亞馬遜和Netflix今年股價漲逾一倍,另外如Google母公司Alphabet及臉書也上漲四成及三成。

分析師表示,巴菲特今年最大的投資錯誤就是IBM,估計帳面損失高達廿億美元。但外媒分析,長期投資人不會只看幾季的表現,且巴菲特投資謹慎,估計隨著IBM改善經營管理,未來股價仍可能進一步攀升,成為波克夏重要的生財工具。

CNBC根據美國百萬富豪調查顯示,受訪者普遍唱衰明年美股行情,僅四十六%的人預期,史坦普五○○指數有望上漲五%到十%,看好金融股的富豪也由廿三%降到十二%,看好科技股的人則維持在廿%;高盛指出,明年美股漲幅可能僅一%左右。

交易員透露,美股本週表現將成為關鍵的一週,估計年底前史坦普五○○指數若能守住二○四○大關,明年有望衝上二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