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製造、營造、 服務 業3大產業 景氣指數同步下滑

2015/12/26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由台灣經濟研究院調查的「製造業」與「營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在十月好不容易雙雙止跌;但十一月又轉為下跌,加上「服務業」繼續走跌,使得三大產業景氣指數同步下跌!

根據台經院最新調查,十一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九十一.二四點,減少○.○六點;「營造業」為八十三.一七點,減少一.五五點;至於「服務業」為八十.五八點,下滑○.四八點。

台經院長林建甫指出,美國升息,歐日中則維持寬鬆,各國貨幣政策分歧為國際金融情勢投下更多變數;國內雖內需動能仍在,但在外貿持續衰退下,國內廠商對當前景氣看法轉趨保守。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我國央行逆勢降息,顯見國內經濟情勢仍不佳,當前景氣仍有許多疑慮。

針對三大產業指數同步下滑,孫明德表示,若與八、九月當初調查情況相比較,這次除了「營造業」外,其實「製造業」與「服務業」跌幅並不大,換言之,這算是持平,景氣沒有持續惡化下去,現在就是谷底,明年第二季就會明顯看到好轉的跡象。

另,國內房價所得比,在國際名列前茅,台灣經濟研究院昨表示,目前房市成交量低迷,不僅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中產階級也無法換屋。

台經院長林建甫直言,「建商應該要主動降價了」,他指出,台灣房價所得比大約是九倍,台北市更高,高達十五、十六倍;而美國房價所得比只有三倍,即使在金融海嘯期間,美國也不過拉高到六倍左右,與台灣差距甚大。

林建甫認為,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對下個世代不公平,如果國內房價降至合理價位,讓年輕人有更多可支配所得去消費,對內需與經濟成長將有助益;若房市要健全發展,建商更應降價求售,並且能夠透過房地產活絡讓景氣有機會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