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瑞銀唱衰人民幣明年貶到6.8元

2015/12/16 06:00

人民幣連續第8天走貶,創6月以來最長的貶勢。(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報價顯示,人民幣連續第8天走貶,週二在上海以6.461兌1美元收盤,8天貶值達1%,創6月以來最長的貶勢,主因在美國升息前夕,資金外流情況加劇,加上市場臆測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正引導人民幣貶值刺激經濟成長。

中國人行已連續第7天調降人民幣中間價,該行數據顯示11月外匯佔款較前月大減3158億人民幣(490億美元),創史上第二大單月降幅,僅次於8月的減少3184億人民幣,當時由於人行大幅促貶人民幣所致。

目前這波人民幣的走貶,主因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上週五公布了一項由13種貨幣組成的新人民幣指數,官方表態人民幣匯率不能只盯著美元、刻意淡化近期人民幣貶勢,被解讀為人民幣兌美元將再走貶。

香港實德財富管理總裁李慧芬表示,我們現在正處於一種惡性循環:人民幣貶值引發資本外流,接著又引發看空人民幣的押注增加。

中國人行昨把人民幣中間價調降0.1%,至4年低點6.4559;該行限制人民幣在境內市場交易的每日波動幅度為中間價上下2%。

瑞銀證券新報告指出,新人民幣匯率指數預示著,人民幣與美元脫鉤又邁進一步,但中國人行不會嚴格遵從貿易加權指數,預估2016年底時美元兌人民幣報6.8,根據13種貨幣組成的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人民幣匯率指數,這意味著人民幣將再貶值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