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引中資 電電公會反對選前作決策

2015/12/15 06:00

學界發動「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連署,避免台灣三十年的領先技術與人才被掏空,連署人數已達三百人。 (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針對中國紫光集團積極併購台灣半導體業,電電公會副秘書長羅懷家昨表示,IC設計開放中資的目的是什麼?大家要想清楚;畢竟現在受到大環境影響,台灣股價較低,廠商把辛辛苦苦做出來的成績在這個時候賤賣,有點可惜;既然爭議很大,不如經充分討論,大選後再決定。

要有配套措施 保護關鍵技術

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駱錦明也認為,決策時間點不急於選前定案;「對方用錢來買我們的know how(技術),這要三思!除非帶來know how,對我們產業提升有幫助,這個才可以考慮」。

電電公會指出,國內不少廠商最大市場在中國,例如聯發科六成以上訂單都來自中國,自然會有生存以及人情上的壓力,很難拒絕中資入股,應該要靠政府的配套措施,來保護關鍵技術不外流。

兩岸企業合作 不能強迫娶親

羅懷家指出,如果是迎中資入股換取市場,個別業者有其戰略性考量,應予以尊重;但他也認為,兩岸企業可以合作而不是買股,「大家先做朋友,互相了解,不要強迫娶親,突然說要買就買,不買就搶人。」

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則表示,科技業併購是國際趨勢,全球都在進行,我們也在併購別人,兩岸應該要合作,比較有機會;過去面板和LED產業,政府都採保守態度,但中國並不會因為我們不合作,就沒有發展起來,還是拿到韓國的技術,到後來產能過剩,兩敗俱傷,我們的面板和LED廠就變得很辛苦。

駱錦明受訪指出,並不反對中國來台灣投資,但行業要有所選擇;國際上的投資是沒國界的,因為錢是自由流動的,所以到什麼地方投資?或者誰來這邊投資?都沒有反對意見;「但是對某一種產業,我們應該要保護的,就應該要保護,且要謹慎」。他強調,發展一個半導體產業不是那麼簡單!台灣投注那麼多的人力、物力、時間,還有國家的經費,一下子用很便宜的錢賣給國外,且這個國外是沒限制中國或什麼?「我覺得應該要三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