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下台倒數 中資趕搭末班車?

2015/12/12 06:00

記者陳永吉、高嘉和/特稿

「寧賣中資,不賣台資」,恐怕是全球第三大封測廠矽品引資中國紫光集團,全國民眾的第一個反應;那為何急著現在就敲定?難不成是趕在與中國友好的馬政府下台前,搶著送件應可輕騎過關?近來才有這麼多中資搶搭馬的末班車!

林董打臉郭董 迎中國炒家

如按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說法,今年五、六月就曾跟紫光談過股權交換一事,最近才比較深入的談;那在今年九月,矽品為了對抗日月光,決定跟鴻海換股時,怎麼沒先考慮紫光?畢竟紫光出價較鴻海高出一大截,整整比郭董每股高出近二十元,林的說法很難說服外界。

此案搶在年底前敲定,若按後續流程推算,明年一月先開股東會通過後、再送投審會,審查時間大約需要三個月;算一算大概會在四月底,離馬政府下台剛好剩下不到一個月。說矽品與紫光的策略合作沒有這點盤算,恐沒人會信。

再來是被林文伯認定為「好友」的郭台銘。郭董在十一月接受「天下雜誌」訪問時,還批評紫光趙偉國不過是一個炒股的投資者,難道林沒聽到這樣的聲音,還是「忠言逆耳」?

林文伯昨還說,未來跟鴻海合作也會持續。這就好玩了!郭台銘公開批評趙偉國,林文伯現在引進紫光當大股東,以後紫光在董事會上若公然反對跟鴻海的合作,林到底該挺誰?

金庸小說毒鯊 中資毒台股

林文伯到底有多討厭日月光?畢竟只是個人恩怨。但是為了不讓日月光掌握經營權,不惜引進中國紫光成為公司最大單一股東,難免讓人覺得是面子及意氣之爭;但一時的面子,恐怕輸掉的是台灣半導體業的裡子。

令人擔心的是,中資趁機入股台股指標上市櫃公司,未來就可光明正大在台灣增資募款、向我國銀借款,再以國內企業為名大舉展開併購。這像不像金庸知名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的一個段落,西毒歐陽鋒毒鯊,一隻魚中毒後,第二隻鯊魚吃牠的肉也中毒,最後整片海的鯊魚都被毒死;那誰是第一隻中毒的鯊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