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動產自動估價系統公益性平台 免費查詢

2015/12/11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想知道自家房屋行情,再也不用從實價網中大海撈針。向來有「空頭總司令」稱號的張金鶚,找來美國安富金融工程集團合作,昨宣布不動產自動估價系統公益性平台(http://www.houseplus.tw/)正式上線,目前免費提供民眾查詢房屋價格。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該平台主要是提供民眾免費查詢房屋價格,價格來源是以實價登錄資訊為主。目前資料庫建立資料是以六都非透天類的住宅房價為主,實價樣本數超過18.5萬件,預計每一季進行資訊更新。該網站上線前,也就是11月23日至12月3日間,曾邀集539人上線查詢,查詢次數共3252次,主要測試對象為一般民眾、地政士、不動產估價師、銀行等。

他指出,目前六都測試模型的平均誤差為13%,換句話說,假設民眾查詢路段每坪行情為100萬元,查詢結果可能出現每坪87萬至113萬元的行情,估值結果的誤差範圍,符合國際標準。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也指出,此平台對於不動產市場有參考價值,但仍應考量當下的經濟環境與賣方條件,以及當地利多建設或利空變數,審慎評估後,再決定購屋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