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庫存偏高 需求疲軟 上銀目標價遭外資調降

2015/12/10 06:00

圖為工具機大廠上銀今年7月在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的參展攤位。(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具機大廠上銀(2049)11月營收年減逾3成,遭美系外資調降目標價,外資認為,上銀第3季庫存達190天,高於平均值的150天,需要時間消化。尤其目前終端需求疲軟、同業如日本大廠THK競爭加劇、須待中國需求復甦,工具機展望才會明朗。

工具機公會昨日公布今年1~11月台灣工具機出口金額為29.1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5%;本週也傳出部分工具機大廠遭中企倒帳數十億元的消息,據了解,倒帳傳聞在中部流傳已有2、3個月,但受害對象並非外界臆測的上銀,而是生產類似產品的未上市廠商,但倒帳金額並不大。

不過,工具機產業處於景氣低谷是不爭的事實。上銀11月營收僅9.8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34%,第3季代表本業的營業利益率為10.68%,較前季的15.2%大減4.5個百分點。此外,庫存和應收帳款也逐季走高。第3季存貨金額54.3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3%;應收帳款達61.55億元,年增16.4%。

營收減、應收帳款增,反映行業的高度不景氣。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從今年初就不諱言景氣的不明朗,第3季法說時更直指明年上半年之前,需求不會好轉。除了上銀之外,日本大廠THK近期也大幅下修2016年度財測以及訂單能見度,尤以中國市場最為明顯。

外資高盛證券對上銀明年營運看法保守,主要原因有3:1. 終端需求不佳、2. 競爭加劇、3. 庫存過高。日本工具機大廠THK今年第2季在中國天津新增滾珠螺桿產能達5成,而上銀營收比重有45%來自中國,面對國際大廠搶市,明年恐有單價下滑的風險。

高盛指出,截至第3季上銀庫存約190天,較過去5年平均值的150天高出不少,即使目前智慧手機相關生產設備已有復甦跡象,但庫存仍然需要時間消化。摩根士丹利證券表示,中國需求疲軟,衝擊所有工具機業者,但上銀的庫存過高,導致今年下半年營收表現低於同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