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民連︰逾千農工產品恐遭棄守

2015/11/24 06:00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右一)質疑經濟部棄守逾千農工產品。(記者王敏為攝)

經部訴求工業支援農業

僅堅守707項狹義農產品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第十二輪貨貿談判昨落幕,雙方並未就市場開放達成共識。不過,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質疑,經濟部僅強調七○七項狹義農產品有必要維持管制,對於農產品以外的三二○項農產加工與調製食品以及一五一○項其他工業製品,則未向中方主張維持管制,研判經濟部應已棄守。

賴中強表示,中國要求台灣取消對中國貨品進口管制,但經濟部國貿局新聞稿僅回應「針對與農民生計及糧食安全息息相關的農產品,我方實有必要繼續維持管制」;至於農產品以外的三二○項農產加工與調製食品以及一五一○項其他工業製品,經濟部並未向中方主張繼續維持管制進口。

他並指出,經濟部上週五公布「ECFA貨品貿易協議說明資料」,第二十頁提及談判方向:「工業支援農業」,指出如雙方談判時有對等開放之需要時,「將由工業之品項開放支援農業」,讓農業可以多些調適期間。報告並以「台灣農工產品關稅調降,但排除七○七項管制性農產品,中國農工產品關稅全降」為模擬情境,推估貨貿簽署後將使台灣GDP提高一.六三%。

基層勞工將湧失業潮

民生產業被中貨取代

賴中強因此質疑,為了守住七○七項狹義農產品不對中開放,又要爭取石化、面板、汽車、工具機等輸中零關稅,經濟部傾向在貨貿談判中棄守傳統產業與農產加工業。他說,若開放中國三二○項農產加工及調製食品與一五一○項其他工業製品進口,中國食品將充斥台灣市場,基層勞工出現失業潮,基層民生產業將大幅被中國貨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