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貿關門破局 中4不讓 要更多

2015/11/24 06:00

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右2)舉行記者會說明貨貿談判。(記者方賓照攝)

第13輪談判 預定下月中在台北舉行

貨貿協議第十二輪協商昨結束,台聯青年軍晚上前往經濟部抗議,並與警方發生衝突。(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黃佩君、彭顯鈞、邱燕玲/台北報導〕兩岸貨貿協議第十二輪談判昨結束,中方以「經貿正常化」為由,要求我方開放農產品,且未對我方要求的四大產業降稅照單全收,攸關降稅認定的「特別原產地證明」仍有近兩百項談不攏,最終宣告破局。國貿局長楊珍妮表示,雙方將針對歧見項目帶回研究,第十三輪談判預定下月中於台北舉行。

貨貿協議第十二輪協商昨結束,台聯青年軍晚上前往經濟部抗議。(記者方賓照攝)

台聯青年軍昨晚在經濟部前高舉「黑箱貨貿、圖利財團、捍衛農民權益、拒絕貨貿協議」布條,抗議貨貿對台灣的衝擊與傷害;台聯青年部主任張兆林、青年軍副召集人侯宗穎在抗議過程中嘗試突破封鎖線,遭警方帶回警局。

12輪貨貿主要爭點與共識

我爭4產業降稅 擬以開放農工交換

對此次貨貿談判關門不成,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中國依然針對開放台灣農業虎視眈眈,卻對台灣面板等具競爭力產業阻絕在外,這種大國不斷針對小國弱勢產業攻擊,不僅是不公平貿易行為,也是「非善意」貿易行為。

因本次談判,雙方代表團規模都是歷年最大,外界原預期可結束實質談判,結果仍是破局,顯示「馬習會」對兩岸經貿談判效應不如預期。對第十三輪是否可結束談判,楊珍妮昨語帶保留說,「會努力取得重大進展」。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蕭柊瓊表示,中方要求我開放七○七項禁止自中進口農產品,理由是我國已在WTO承諾開放這些農產品,多年來僅限制自中輸入,中方希望「正常化」開放;但她強調,我方堅定告訴中方,只要與農民生計及糧食安全有關,都堅持實施不開放。

工業局長吳明機指出,為達到農產品不開放,我方採取「以工業支援農業」開放策略,原禁止自中進口的一五一○項工業產品將積極開放,雙方也儘量達到「高品質」開放程度,但並未達成共識。

外界關注三二○項加工食品將列入開放。吳明機坦言,將「量力而為」,若涉及農業敏感項目,會積極爭取不開放;但他也說,這些管制項目在WTO架構下「並非正常情形」。

因我方堅不開放農產品,造成我積極爭取的面板、石化、工具機、汽車整車等四大產業降稅依舊「卡關」;原因是如何認定適用降稅的「特別原產地證明」附件,仍有一九三項存有歧見。

財政部關務署組長陳依財表示,雙方兩天僅談成一一五項,是「相當艱苦的談判」,存在歧見項目涉及四大產業等市場開放,由於我方堅持爭取最大權益,因此本次未取得共識。

吳明機強調,若農工產品「正常化」議題有共識,將有助我方提出的四大產業或中小企業等項目,兩者是「一體兩面」。

雖然本次談判破局,但文本進度完成八十五%左右;楊珍妮表示,約僅剩十條尚無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