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貿第2天 貿易救濟達陣 降稅今續喬

2015/11/23 06:00

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表示,雙方對因貨貿造成產業損害的貿易救濟部分已達成共識。(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貨貿第十二輪談判昨進入第二天,我方代表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表示,雙方對因貨貿造成產業損害的貿易救濟部分已達成共識,但對傾銷調查程序尚有歧見;此外,若貨品在海關因技術性規定遭擋關,理由將透明化。不過攸關市場開放的降稅清單及四大產業降稅的特殊原產地證明,經濟部昨以尚未談完為由,表示留待今天說明。

楊珍妮指出,雙方對貿易救濟及技術性貿易障礙(TBT)已底定大部分條文。「貿易救濟」是當某一產品因貿易協定造成國內產業嚴重損害時,該進口國可採取防衛措施以保護國內產業,包括取消或修改其降稅條件,是經貿協定中對弱勢產業的「救生圈」。楊珍妮表示,雙方對貿易救濟的調查期限、雙方防衛措施的通知與諮商、定義及工作機制等已有共識,包括在產業受損時,可確保將稅率調回未降稅時的程度;但對反傾銷的調查程序還有異見,將繼續討論。

此外,昨也大致底定技術貿易障礙條文,我產品未來在中若因標準問題遭擋關,將可尋求原因,有助減少無理由擋關的損失。經濟部標檢局主秘林傳偉表示,我出口中國部分產品會在港口被認定為質量不合格遭銷毀或扣留,廠商往往不了解原因,本次雙方同意在進行相關處置時,必須將原因告知進口方或其代理人,對台廠商是重要進展。

不過本次談判的重頭戲市場開放,經濟部昨仍未說明,僅表示相關官員不在場,且談判並未完成,留待今說明。今為談判最後一天,楊珍妮表示因中方談判代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另有行程,本輪談判不會延長;今繼續討論市場開放及攸關四大產業降稅的特殊原產地證明,楊珍妮強調,將會努力達成重大進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