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第2號人物/蔡崇信台灣出生的國際人

2015/11/20 06:00

〔記者廖千瑩、高嘉和/台北報導〕被視為阿里巴巴集團第二號人物的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出生在台灣,他的祖父及父親在台灣創立知名的常在法律事務所,主攻國際法律事務,但他從小就被送到國外讀書,早入籍加拿大、長年待在香港;私募業界形容,有人說蔡是台灣人、或是中國人,那都太狹隘了,其實他是「國際人」。

一九九九年,阿里巴巴創立之初,當時蔡任職北歐知名的投資銀行Invester AB, 主管亞洲私募投資業務,因緣際會認識馬雲、也看好馬雲,放棄高薪只領月薪五百人民幣,押注阿里巴巴。

根據阿里巴巴集團股權結構,蔡崇信持股超過三%,是僅次於馬雲的第二大個人股東,若加上支付寶等子公司股份,市場估計其身價達數十億美元。福布斯二○一五年加拿大財富榜顯示,蔡崇信(Joseph Tsai )以五十九億美元身價排第五位,全球排行第二四八位。

令外界好奇的是,這次阿里巴巴百億台灣創業者基金找來了開發工銀管理基金,三名獨立董事中出現霖園集團蔡宏圖長子的國泰金資深副總蔡宗翰;蔡、辜兩家肯出面「背書」,也透露市場之前盛傳,早年透過蔡崇信,辜、蔡兩家曾私下「金援」過阿里巴巴。

某投行高層透露,阿里巴巴在兩千年全球網路泡沫時一度面臨危機,蔡崇信除先說服軟銀孫正義投資兩千萬美元,後資金又快燒盡,蔡因此返台找上辜、蔡等知名家族參與新一波融資,因是投資中國企業,是透過海外私人投資方式為阿里巴巴解了燃眉之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