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1月出口沒起色 仍雙位數負成長

2015/11/20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台灣出口已經連續九個月衰退,且持續五個月雙位數負成長,外界關注十一月能否改善。但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透露,十一月前兩週出口仍呈現雙位數負成長,「目前還是沒有好轉」。

出口表現不佳,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是否難「保一」、甚至無法「保正」?張盛和表示,計算GDP組成的因素很多,有很多指標,不能單看出口表現,因此目前無法預測。

蘋果手機出貨下修 不利明年出口

立委指出,外資銀行分析,蘋果手機出貨量將下修,可能不利明年出口表現。張盛和坦承,國內電子產業一定會受影響,加上中國紅色供應鏈排擠效應,出口將受到雙重衝擊,必須更積極推動整廠系統及公共建設輸出,出口產品及地區都要積極轉型。

至於未來國內經濟面臨的棘手問題,張盛和指出,國際市場部分,影響最大的將是恐怖攻擊事件,恐怖攻擊不僅對政治層面有影響,也會對資本市場造成衝擊;國內部分,最棘手的仍是產業轉型速度不夠快,必須再加把勁。

另外,證所稅廢除後,台股並未如預期般「一飛沖天」。張盛和重申,證所稅過去被歸罪為股市動能不佳的主因,如今證所稅已廢,一切就是回歸基本面,經濟若好轉、企業賺錢、有盈餘分配,股價就會上漲;反之,企業若沒有盈餘或虧損,股價就會下跌。

張盛和的任期逐漸進入尾聲,是否有較遺憾的法案?他表示,反避稅條款尚待協商及實物捐贈的法源未過,是比較遺憾的事;但三年半任期,能完成財政健全方案及房地合一課稅,也得到國際肯定,非常感恩、感謝。

至於證所稅政策是否也是遺憾之一?他則說,之前證所稅爭議不斷,如今落幕了,也算是一種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