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去年雙北下殺 跌勢蔓延桃中南

2015/11/17 06:00

目前僅高雄市還未出現下跌的情況,但漲幅已逐季縮減。(資料照,記者林耀文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營建署住宅價格指數變動趨勢可發現,六都中新北市住宅價格指數早在去年第三季就首次下跌,台北市則從第四季開始下跌,今年第一季跌勢已擴及到桃園市,第二季再蔓延到台中、台南市;目前僅高雄市還未出現下跌的情況,但漲幅已逐季縮減。

高市未跌 漲幅已縮減

房產業者指出,從台中、台南市第二季住宅價格指數出現下跌來看,國內房市景氣「冷鋒」已從北部開始往南蔓延,高雄市第二季指數漲幅明顯縮小,僅○.八四%,預期未來兩季就會出現走跌,屆時國內房市從北到南都冷颼颼。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房價跌勢往中南部蔓延,其實早已擋不住了,其它調查報告包括信義房價指數、國泰房價指數等,早都明顯看到降價風潮向外擴散。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隨著景氣走軟,加上銀行放款緊縮,不少地區已無力再漲、甚至回跌,預估明年房地合一上路後,會有更多屋主出售,屆時賣壓區將出現更大的房價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