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熊來了 全國住宅價格指數首跌

2015/11/17 06:00

2012/Q3-2015/Q2全國住宅價格指數

屬落後指標 房價早已修正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轉空確立!內政部營建署昨發布最新全國住宅價格指數,今年第二季指數僅一一四.四八,跌幅約○.六二%,自二○一二年第三季調查以來,連九季上漲後首次出現下跌;因住宅價格指數屬「落後指標」,中長期來看,國內房市已確定轉向空頭市場。

營建署自二○○九年開始進行住宅價格研究,頭三年是由民間業者提供價格資料,因擔心房價「失真」,所以沒有發布;不過從二○一二年實價登錄上路後,改以實價資料當作研究樣本,其中二○一三年是實價資訊完整的一年,因此以該年當作基期的一百。

房產業者指出,因實價揭露資訊延後反映市價時間約三到六個月,住宅價格指數算是市場「落後指標」。以今年第二季全國住宅價格指數出現首跌,可研判應是早在去年底或是今年第一季,國內房價就已出現修正;預期未來幾季住宅價格指數下探機率將更高。

雙北Q2漲 仍較去年同期跌

根據統計,今年第二季六都住宅價格指數依序是台北市一○六.五六、新北市一一○.一三、桃園市一一七.七三、台中市一二六.六七、台南市一二○.九七及高雄市一二二.一九。相較第一季,台中及台南市均出現下跌,跌幅各約○.一七%、一.二六%,其餘四都較第一季上漲,以桃園市上漲幅度最大,約一.一九%,其餘上漲幅度約○.一四到○.八四%。

調查報告指出,就算雙北市住宅價格指數較前季呈現上漲,但相較去年同期,都呈現下跌,北市跌幅約一.五四%、新北市跌幅約○.四二%。

另桃園市住宅價格指數雖較前季上漲一.一九%,但指數並未突破去年第四季的高點一一八.五九,且從趨勢來看,上季價格首次跌破半年線,表示桃園市住宅價格自上季起就開始下跌。

第二季跌幅最大的台南市,是自第一季住宅價格達高點以來首次下跌;從價格趨勢來看,台南市第二季住宅價格出現跌破半年線跡象,顯示台南市房價短期已開始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