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資入股 光寶:台灣恐淪為打工族

2015/11/13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光寶集團總執行長陳廣中週四被問到,是否有中國廠商表達意願入股光寶?他反問:「被紅色供應鏈看上是好事嗎?」他說,中國是資本操作,而光寶注重的是事業的永續價值。他說,若中資入股太高,長期可能主導公司的經營權,「以後台灣企業都替中國打工嗎?」

中資併購台灣半導體供應鏈話題正夯,國內老牌電子大廠光寶是否也有中資感興趣?陳廣中低調未正面回應,只反問:「被紅色供應鏈看上是好事嗎?」他說,有關紅色供應鏈的問題,已討論了很久,「最近很多台廠好像想通了,都強調要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陳廣中說,光寶若接受夥伴的投資入股,考慮的是對方能否創造企業的實質價值,而不是只有資本操作。他表示,中國近期的併購動作,比較著眼在資本市場的本益比操作,但這並非光寶追求的重點。

中國紫光近期在全球半導體界併購動作頻頻,除投資美國記憶體大廠WD,10月底也宣佈入股封測大廠力成,持股25%。對此陳廣中表示,中資拿了25%股權,若台廠創辦人的持股不夠,長期中資有可能主導公司經營權。被問到台廠在適當時機以此種模式獲利退場,難道不好嗎?他說:「大家都退場,台灣吃什麼?都替中國打工嗎?」陳廣中說,光寶若與中資合作,希望對方可以帶來市場機會,不是只有本益比操作。他表示,光寶過去幾年致力改善營運效率、開發新的產品應用,明年也將繼續努力,「不過大環境的市場需求是一大變數,我們會先把自己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