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賣風電營運權 上緯明年獲利讚

2015/11/10 06:00

上緯發言人詹明仁表示,未來離岸風電、環保綠能材料及碳纖維新材料,將是上緯的三大核心業務。(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上緯(4733)發言人詹明仁昨天表示,未來離岸風電、環保綠能材料及碳纖維新材料,將是上緯的三大核心業務,他進一步說:「目前離岸風電已經有國際投資人來台實地查核,上緯可以做風電的開發商,收取總投資金額4-7%不等的開發成功費,也研擬進行第二期海洋風電業務!」

11月初因市場傳出中國恐調降綠能政策補助,使得上緯股價大跌,詹明仁表示,目前中國對風電的補貼,到2020年止,確定每年每度電降2分,政策明確,不會出現趕工潮,這樣反而是健康的。中國有20多家廠商在做風電業務,而上緯已經與十多家合作,目前潛在客戶(包含國際大廠)還有5-6家正在接洽。

針對有人質疑台灣離岸風電是小孩子玩大車?詹明仁則笑說「現在已經越玩越像樣,進入倒數計時階段!」目前只剩下施工許可證,而明年4月西門子風機到港,5-7月即可裝設2個離岸風電機組。

詹明仁指出,2.5億元的補助款已取得1.25億元,1億的測風塔補助款預估明年首季才能落袋。至於大家關心的報酬率,詹明仁則說:「昨日早上國際投資人已在台灣辦公室進行實地查核,國內也有一家策略聯盟的公司董事會通過想要購買。」上緯可能自留10%,其他的賣給投資人,歐洲的風電商業模式就是如此。

上緯日前公告10月財報,稅前淨利1.36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為1.59元;累計前10月稅前淨利12.15億元、每股稅前盈餘達14.14元,截至10月底負債比為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