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巨額併購頻仍 市場變盤預兆?

2015/11/10 06:00

近期美國市場出現多起巨額併購案,輝瑞(圖)及艾爾健兩大藥廠也在談合併。(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近期美國市場出現多起巨額併購案,輝瑞(Pfizer)及艾爾健(Allergan)兩大藥廠也在談合併。不禁讓人想起2000年美國線上(AOL)收購時代華納(Times Warner)、2007年必和必拓(BHP)有意收購力拓(Rio Tinto)後,不久之後,美股隨即崩盤。不過外資瑞士銀行認為不必過度擔憂,美股和新興市場都還有上漲空間。

今年以來,全球已公佈逾100億美元的併購案,就高達54件,總金額創下史上新高,達4兆美元。在過去,併購活動頻繁、巨額交易增加,往往被視為市場變盤的預兆。2000年,美國網路公司AOL以1,120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後,短短幾個月之內網路泡沫就破滅。全球礦業巨頭必和必拓在2007年出價1,470億美元擬買下對手力拓,雖然未能成功,但兩次都離股市崩盤不遠。2007年底美股暴跌,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

由於有這些先例,市場對於今年併購案件增加感到惶恐,擔心全球股市隨時可能崩盤,又一波新的金融海嘯來臨。不過,外資瑞銀證券認為,企業交易行為並不是預測股市走向的準確指標,過去也曾出現併購頻繁但股市卻大漲的例子。

瑞銀認毋需擔憂

2006年3月,全球企業併購金額達1.1兆美元,當時也是刷新單月紀錄,不過之後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在接下來一年半,漲了3成。同樣地,2014年第2季,全球併購交易超越1兆美元,高於10年平均值的8300億元,但接下來歐美日股市都上揚,迄今未崩盤。

瑞銀財富管理分析師(Christopher Swann)表示,併購金額或數量,與股市表現並沒有統計學上的正相關,反而應該說,市場信心高漲、融資成本低,自然有利推動併購交易。

瑞銀仍看好全球股市,認為報酬率或許不如前幾年,但企業獲利展望良好。尤其第3季美國企業獲利優於預期、歐元及日圓也有貶值優勢,中國經濟硬著陸的風險也正在減退;再加上全球央行仍在實行貨幣寬鬆,將使資金流向股票這類高風險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