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平沼成立「台灣商業聯合總會」

2015/11/06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灣商業聯合總會週四成立,理事長張平沼去年曾與賴正鎰上演商總理事長爭奪戰,此次成立,是否隔空與商總較勁?張平沼表示,民間力量靠大家發揮,不是幾個人獨佔,「就怕有人佔著位子不拉屎。」他說,台灣的工商團體法規太僵化,台灣商業聯合總會成立,可吸納更多地方性公會的意見。

「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由燿華電子董事長張平沼、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發起,兩人在去年初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商總)理監事改選中,與現任商總理事長賴正鎰鬧得不歡而散,帶了部分商總人馬出走。

張平沼從半年多前開始籌備另起爐灶,在今年9月獲內政部核准籌設,目前已有60多個會員團體,近200名會員。不過,「台灣商業聯合總會」是以協會名義成立,適用社團法人規定,個人或團體可依自由意願加入;商總則屬於公會性質,適用商業團體法,必須是盈利事業的公會才能成為會員。

張平沼表示,工商團體法較為僵化,全國性公會能招募的會員有其限制,但協會就不同,地方性社團及個人都可加入,較能反映業界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