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對人才吸引力 亞太7國墊底

2015/11/04 06:00

WEF全球競爭力指數(GCI)的「吸引人才」分項指標排名

建議政府 放寬外人來台限制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歐洲商會(ECCT)昨發表一年一度的政策建議書,歐洲商會理事長白邦德(Bernd Barkey)指出,在亞太七國中,台灣對人才的吸引力敬陪末座,建議政府放寬外籍人士來台限制,民間企業也應改變心態,不能再把員工當成生產線裝配員,實施僵固的打卡工時制度。

歐洲商會以「果敢行動:迎向不確定的年代」為題,針對人口結構、國際化、能源、健保、人才、觀光等六大領域提出建議。白邦德引用世界經濟論壇(WEF)二○一五年全球競爭力指數表示,台灣與鄰近的香港、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泰國相比,在「吸引人才」一項落後。

歐洲商會指出,各國都在爭取人才,台灣若要維持經濟成長和競爭力,應參考這些國家留才的做法。歐洲商會指出,目前外籍專業人士來台仍有不合理限制,例如企業短期調派人員,工作簽證的申請過程極為繁瑣,讓企業在人手短缺時無從因應。

歐洲商會也希望替外籍居民爭取國民年金待遇,及擁有永久居留權人士從現行須每年在台居住半年放寬至每五年至少回台一次。

在人才培育上,歐洲商會建議,隨著生育率下降,大學註冊人數劇減,政府教育經費也應調整,「必須做出痛苦的決定,關閉一些中小學及大學」。白邦德認為,整頓教育機構所省下的經費,可用於基礎科學研究或社會福利等其他支出,才是更睿智的做法。

呼籲企業 不要把員工當裝配員

此外,白邦德表示,企業主必須創造更有彈性的工作環境,「目前大多數私人企業仍維持上個世紀的心態,把員工當作生產線裝配員,必須打卡、嚴格執行工時。但把員工待在辦公室的時數與生產力劃上等號,已是落伍的概念」,建議雇主應調整工作職責,放寬工時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