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新金強調 仍是彰銀最大股東

2015/11/03 06:00

台新金要求財政部履行2005年承諾,支持台新對彰銀之經營權。圖右為台新金總經理饒世湛。(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彰銀(2801)的經營權爭議將於本月25日宣判,但台新金(2887 )與泛公股雙方仍持續隔空交火,未見降溫!台新金昨晚發佈新聞稿,除反擊泛公股擔任彰銀董座張明道,並強調仍是彰銀最大股東,財政部應該履行2005年公函承諾。

彰銀上週五(10月30日)召開法說會,說明整體營運概況及未來業務方向,但由泛公股指派的彰銀董事長張明道對彰銀案說法,引起台新金不滿。

台新金表示,2005年間,財政部為挽救彰銀的財務危機,促使國內、外策略投資人溢價投資彰銀,乃提出「移轉經營權」及「支持過半數董監事」的條件,來吸引投資人。

台新金強調,財政部也在2005年7月21日的公函中明確表示,「配合政府之公股整併政策,本部同意於增資完成後,經營管理權移由該策略投資人主導;若得標投資人仍為最大股東者,本部將不改變由最大股東主導該行經營權之政策」。

其次,台新金表示,財政部至今並未釋股,仍持有彰銀約12.19%股份,但台新金持有彰銀22.55%股權,仍是最大股東的情況並無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