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老︰40億補助消費 比消費券好

2015/11/03 06:00

彭淮南(圖左)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表示,「消費提振措施」比每個人都拿得到、沒有排富的消費券好。(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梅英、盧冠誠/台北報導〕行政院上週五公布「消費提振措施」,卻引發治標不治本、政策買票等質疑。對此,包括央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張盛和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都表示,這項措施比沒有排富的消費券好。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則強調,政府提振景氣有短中長期作法,刺激消費只是其中一環,預期相關效益會在十一月中陸續顯現。

國發會稱效益會在月中顯現

高仙桂說明,對於消費提振措施,經濟部已提出簡化申請補助的方式,此次措施是直接補助民眾,由民眾提出申請,只要三個證件即可,包括申請表、統一發票與電費影本,同時提供網路申請,方便民眾作業。

高仙桂並表示,政府日前已經提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對於出口、促進投資、產業轉型等有中長期方案,外界認為投入公共建設對GDP的拉動效應更為明顯,行政院日前已拍板,明年將實施擴張型財政政策,公共建設支出較今年增加十三.一%。

對於外界認為四十億元的消費提振措施是杯水車薪、小家子氣,不如消費券一次發放八百多億元。高仙桂表示,主要考量編列特別預算朝野沒有共識下,並不容易,且現在的經濟狀況與當初金融海嘯時期無薪假超過廿萬人的情況也有所不同。她說,這項措施就是聚焦消費,希望在第四季零售市場的銷售旺季,由四十.八億元的提振措施發揮點火功能。

彭淮南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表示,「消費提振措施」比每個人都拿得到、沒有排富的消費券好,而且消費券現在要做已經來不及了。他說,四十億元的消費提振措施是短期方案,提振經濟必須治標、治本的政策雙管齊下,明年經濟成長率會比今年高一點,加上政府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會有槓桿效果。

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說,短期刺激方案不是看金額,這次方案有高槓桿效果,設計上可帶動民間消費支付好幾倍;至於發消費券是取代現金的效果,民眾會變成把現金存起來改用消費券。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政院短期措施有加乘及加速效果,可望帶動第四季經濟回升,「我很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