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公平會應逼業者「自首」

2015/11/02 06:00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針對公平會「抓耙仔條款」上路至今績效不彰,僅2件適用;對此,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昨說,聯合行為查證困難,因此需要寬恕政策輔助,不過聯合行為通常不會有人主動自首,公平會還是必須介入積極查處,若查到部分事證或有相當懷疑,才能逼業者自首。

公平會2011年首度增列寬恕政策條文,也就是業者若當抓耙仔,就能減輕罰鍰或免罰,當時公平會主委吳秀明還稱若有了此條文,棍子胡蘿蔔齊下,有助查處聯合行為,不過至今4年僅2件適用寬恕政策。

許忠信說,若公平會沒有查到相當程度或掌握一定的事證,通常聯合行為沒有人會主動自首,因此公平會碰到聯合行為,還是要介入積極查處,以逼迫業者自首,如果沒有基本調查、光靠業者自首,這是不可能的,等於緣木求魚。

許忠信也以中油跟台塑多次同幅、幾近同時調漲油價為例,強調聯合行為不一定要雙方合議,中油、台塑就是類似「領頭羊式的聯合行為」,其實這種領頭羊式的聯合行為,公平會若介入調查,只要查到事證,有具體懷疑,也許就能逼迫任一方業者出來自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