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Phone 6s銷售疲軟 和碩上海廠停止招工

2015/11/02 06:00

因應iPhone 6s上市,上海代工廠商昌碩科技原預計招募4萬人,但iPhone 6s卻面臨銷售疲軟窘境,昌碩科技部分6s生產線被拆,並停止招工。圖為目前冷清情況。(取自中國IT時報)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中國《IT時報》報導,蘋果新機iPhone 6s上市剛滿1個月,卻面臨銷售疲軟的窘境,導致16G版和64G版都降價求售,其上海代工廠商昌碩科技(和碩子公司)也停止招工。

因應iPhone 6s上市,上海代工廠商昌碩科技原預計招募4萬人,但iPhone 6s卻面臨銷售疲軟窘境,昌碩科技部分6s生產線被拆,並停止招工。圖為3個月前招工熱絡情形。(取自中國IT時報)

iPhone 6s 16G版降價求售

蘋果新機iPhone 6s傳出銷售疲軟的窘境,部分通路商甚至調降16G版和64G版售價。圖為蘋果執行長庫克9月28日在舊金山舉行的媒體發表會上介紹iPhone 6s的情景。(法新社)

報導指出,iPhone 6一機難求的現象並未出現在6s身上,無論是蘋果直營店或經銷商供貨都很充足,16G版和64G版都已經降價求售。例如,天貓與聯通合作的16G版由5288元人民幣(以下同)降至4888元,64G版的價格也由6088元降至5788元。

中國最大的家電零售商國美電器在官網宣布,16G版直接降價500元,僅售4788元,這是過去蘋果新機銷售中所罕見的。

國美電器表示,6s的創新不足,加上供貨充足,上市滿月就降價是必然的。

市場的反應開始反射至生產鏈上。《IT時報》記者走訪位於上海浦東新區的蘋果代工廠昌碩科技,發現原本要進行到10月底的招工行動,早在10月中旬就停止,而3個多月前在該廠排隊面試的人潮擁擠。

知情人士透露,為了因應6s可能的銷售熱潮,昌碩科技原本計畫招工行動要從6月底進行到10月底,預計招募4萬人。

由於銷售不振,昌碩科技的部分6s生產線被拆,有數百名員工因不願配合公司政策,轉去和碩位於崑山的另一生產基地崑山世碩,選擇主動離職。崑山世碩主要生產iPhone 6和其他品牌的電子產品。

一離職員工指出,10月中旬昌碩停止招工,部分6s生產線被拆,原本做6s的員工要嘛服從命令去崑山廠,要嘛就離職。

這名員工說:「聽說要調去崑山,我們線上有30多人都吵著要離職,因去崑山廠不是生產6s,還要重新培訓,大夥都不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