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我入TPP 經長︰須中國不反對

2015/10/29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鄧振中昨表示,我國加入TPP若要成功,需十二個會員國都支持且「中國不反對」。他強調,會員國中有半數國家的最大市場在中國,「難免他們會有一些想法」。

日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建議台灣應好好檢視TPP協議文本,看需符合哪些高標準。鄧振中指出,TPP市場開放程度相當高,目前被排除於降稅的例外項目不多;且除極少數項目外,調適期都比較短,五到十年內就要進入零關稅階段。日本也是在農產品、服務業等方面付出相當大代價,才取得TPP門票。

高標準協議 AIT籲我檢視達標否

另梅健華建議台灣不只跟一、兩個TPP會員國交往,而應與十二個會員國建立關係。鄧振中坦言,TPP的十二個會員國中,半數國家最大貿易夥伴是中國,因此除需獲十二個會員國同意外,還得中國不要反對,只有這些條件同時並存,我國才能成功加入TPP。

鄧振中表示,台灣目前與TPP多數國家維持滿大的貿易量,雖然都沒有邦交,但政府之間來往仍不構成問題,少數遠一點的國家,如智利、秘魯,還要再努力去建立關係。

鄧也指出,台灣仍有一些吸引力,特別是台灣的民主開放體系能爭取到許多國家友情;儘管部分國家政策「無可奈何」,但仍可清楚感受到其社會對台灣友善,因此未來還需克服這些國家政府的疑慮,並把該國企業界支持台灣力量發揮出來,形成支持台灣的國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