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紅色供應鏈壯大 美戒心提高

2015/10/27 06:00

飛利浦出售Lumileds受阻,專家表示,較不涉及國安問題的LED技術遭嚴格審查,實為罕見。(資料照,彭博)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umileds售予中資案,遭美國主管機關擋下,專家表示,LED技術較不涉及軍事及國家安全,卻也遭到嚴格審查,較為罕見。中國近年收購動作太大,除了科技業的紫光收購硬碟廠WD及惠普在中國業務,紐約軍校也被中資買走。

以專利獲得總統創新獎、現任威爾立國際智權顧問公司總經理余昱辰表示,美國企業售予外資,須經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其功能類似台灣經濟部投審會,由財政、國土安全、國防、科技等各部會組成。

過去CFIUS曾擋下多起併購案,多涉及國家安全,包括杜拜港口管理公司(Dubai Ports World)經營美國港口、華為收購3Com,前者是重要基礎建設,後者則提供軍用市場。近年中國動作頻頻,今年以來表達意向或敲定的美國科技廠收購案,就包括感測器大廠OmniVision、記憶體設計廠、硬碟廠。

余昱辰表示,中資Go Scale以28億美元買走Lumileds,從專利角度來看,買貴了,主要是Lumileds大部分專利即將到期。

擅長LED磊晶材料的交大光電系教授郭浩中表示,Lumileds的專利應不涉及敏感的軍事或國防用途,但其車用LED被美軍許多悍馬車採用。

但即使如此,本案仍然遭到美方嚴格審查。國內封裝廠表示,早年曾接觸一位客戶,要求將LED技術使用在軍用槍枝上,提高射擊準確度。「一般手槍射程只有幾十公尺,客戶要求的軍規準確度是100-150公尺。這種LED封裝產品的毛利都嚇死人,在5成以上。」

LEDinside協理儲于超表示,Lumileds擁有很多最上游製程的材料技術,由於材料涉及的應用範圍太廣,不排除其中與軍事或國防安全相關,未來還是要看Lumileds能否提出足夠的證據說服主管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