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文哲:主張平抑房價 立場沒變

2015/10/25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日赴北市議會報告時,一句「我不會打房」引發議論,柯文哲昨受訪強調,他選前提出公宅政策時,都沒有用「打房」名詞,而是主張「平抑房價」,立場從頭到尾都沒變。柯昨也在臉書表示,只用「打房」兩字,無法實現台灣居住正義。

打房 無法實現台灣居住正義

柯文哲昨赴西門町參加活動,媒體問外界質疑柯文哲對住宅政策立場是否變了?

柯強調,台灣高房價問題要處理,但北市住宅自有率至少七十%,「代表說打房不會受到歡迎」,因此,先讓年輕人有房子住,但是豪宅價格不必干涉,交由市場機制。對於建商對「不打房」說叫好,媒體問柯,是否和建商關係變好?柯說,他和建商「以前沒關係,現在也沒關係。」

柯文哲說,北市「八年五萬戶」公宅目標,是讓年輕人有房子住,至於要讓民眾「買得起」,不是第一階段目標,因我國房價所得比達十五比一,意指不吃不喝十五年才能住房,並非短期可解決的問題,「革命需分階段。」

柯文哲也說,他選前提出住宅政策時,沒有用「打房」這個名詞。媒體問,是提「平抑房價」嗎?柯說「對」,平抑房價和打房不同,因此公宅月租金才訂市場價格八五折,有需要再房租補貼,讓民眾租金負擔降低一點,別讓房價上漲,否則「房市崩盤太可怕。」

柯說,高房價和高房租互為因果,年輕創業者最痛恨高房租,如房價高,民眾可不住北市住郊區,但民眾要在市區創業,如生意好,房東往往就漲房租,「小老闆痛恨高房租比痛恨高房價還厲害。」

柯文哲也在臉書發文指,只用「打房」兩個字,無法實現台灣的「居住正義」。台北市民的房屋自有率逾七成,要降低房價,當然得注意如何避免過度損及持有房屋的市民權益。房價過度震盪會對整體產業造成衝擊,因此,相關討論應該避免只用「打房」兩個字去討論,「到底是打什麼房?打誰的房?根本無法說明。」

柯文哲說,他上任後積極推動公宅政策,希望有需要的年輕人可在北市住得起房子,又不會使市民財產急遽縮水,甚至造成產業崩盤。作為一個市長,需要兼顧所有人的利益,而不是顧此失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