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戴森爆料 德廠吸塵器也造假

2015/10/22 06:00

英國戴森指控競爭對手西門子和博世兩款吸塵器的耗電數據造假,但兩公司否認。(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繼福斯汽車爆發涉嫌排廢數據造假醜聞後,英國家電品牌戴森(Dyson)指控德國競爭對手西門子(Siemens)和博世(Bosch)在實驗室測試吸塵器耗電量時耍詐,利用內裝偵測器誤導結果,取得歐盟授予最佳「A」級環保省電標章,實際使用時卻瀕臨禁售值「E」或「F」級。

西門子和博世對上述指控都加以否認,兩公司聯合聲明指出,我們不清楚戴森的指控由何而來,嚴正駁斥這些不實說法,「所有西門子和博世的吸塵器的測量都符合歐盟能源規範,家電在家庭和實驗室裡的表現一致,任何相反的指控都是純粹誤導。」

戴森公司指控,西門子Q8.0和博世GL80/In’Genius ProPerform兩款吸塵器內有灰塵偵測器,在乾淨無塵的實驗室中測試時耗電量極低、僅750瓦,因此輕易取得歐盟最高「A」級環保省電標章,但在正常使用情況下,當吸塵器內偵測器感應到灰塵後,馬上開足馬力,吸入灰塵時的耗電量暴增至近1600瓦,相當於「E」或「F」級。

歐盟規定,耗電量超過1600瓦的吸塵器,自2014年起就禁止販售。戴森認為,上述兩款吸塵器等於在鑽歐盟法律漏洞,誤導官方監管單位,這猶如最近福斯柴油汽車使用軟體,在廢氣排放測試時作弊的翻版。

歐洲吸塵器製造商面臨官方規範的壓力升高,歐盟要求生產更節能家電,以減少家戶電力使用;歐盟新監管要求,從2017年起,耗電量超過900瓦的吸塵器不能在市面上販售。據瞭解,戴森已發起法律訴訟,挑戰歐盟執委會的監管規範;該公司質疑在進行相關測試時,業者只在無塵實驗室進行施測,這根本不符合真實世界、例如家庭客廳的實際使用情況,要求歐盟改進測試作業。

此外,據悉戴森也分別要求德國、比利時、荷蘭等官方撤銷對西門子及博世兩款吸塵器的省電標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