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加入TPP 95%進口關稅將取消

2015/10/21 06:00

日本政府公布TPP關稅談判內容,所有九○一八項貿易品類中,最終將取消九十五%進口關稅。(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本政府昨公布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關稅談判內容,所有九○一八項貿易品類中,最終將取消九十五%進口關稅,是迄今日本和外國所簽訂的經濟夥伴協定(EPA)等自貿協定中自由化比率最高;其中,日本逾半農產品將在TPP生效後取消關稅。

守住稻米等5項「聖域」

按品項數量或貿易額計算,日本在TPP承諾撤銷關稅(自由化率)達九十五%,不如美國、加拿大、澳洲、越南等十一國的關稅撤銷率高達九十九至一百%,尤其在農林水產品方面,日本的關稅取消僅有八十一%,遠低於其他十一國平均的九十八.五%。

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指出,TPP整體看來保持均衡,在制定廿一世紀世界貿易高標準的共同規範方面意義重大,日本「成功保護了核心」重要五項敏感農產品。

日本受惠最大為工業品出口,超過九十九%可享受TPP成員國免關稅待遇;而日本目前大多數工業品進口已給予免稅待遇,TPP生效後九十五%品類立即取消關稅,最終將取消所有品類關稅。

日本二三二八項品類農林水產品,五十一%在TPP生效後立即取消關稅,最終關稅撤銷率八十一%,剔除被列為「聖域」的米、牛肉、豬肉、乳製品等重要五項,以例外方式加以保護,共涵蓋五八六項品類;但被認為沒有進口實例或不影響國內生產者的項目約占三成、一七四項將取消關稅,香腸、起司粉關稅將降至零,主要一百項蔬菜關稅將取消。

日本對進口米仍維持每公斤三四一日圓的高關稅,但允許美、澳每年進口米配額共七.八四萬公噸;牛肉進口關稅將以十六年時間,由目前的卅八.五%,逐漸降至九%。

另外,美國將在TPP生效後第十、廿五、卅年,分別取消巴士、小客車、卡車進口關稅二.五%,大部分化學品關稅立即取消,最終將取消米、牛肉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