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合宜宅喊卡 改建社宅

2015/10/18 06:00

記者謝武雄/專題報導

前桃園縣長吳志揚推動八德合宜住宅,因爆發前副縣長葉世文索賄弊案而喊停,和得標廠商遠雄集團解約,也取消合宜住宅政策,改建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後加碼並積極催生,宣示四年任期內將興建兩萬戶。

桃園市目前尚無社會住宅,鄭文燦成立「社會住宅發展處」推動。市府表示,目前已取得中路都市計畫的四筆土地,面積共六六○五坪;八德擴大都市計畫有三筆土地,有六四四○坪;中壢區中山東路四段,面積七四八七坪;蘆竹區可望取得兩筆土地,面積約三七八一坪;平鎮區也有一塊,九○七坪。市府已從其中九塊土地進行招標作業,總金額高達一二五億元,預估可興建三千戶社會住宅,三年後將陸續啟用。

租金六至七折 設計排富規定

桃園市社會住宅處副處長莊敬權表示,將依照住宅法規定,提供一到二成給弱勢族群租用,其他開放一般民眾承租,會有排富規定以兼顧公平正義,規劃成十坪、二十坪、二十六坪等三種型態,最高租金不會超過七千五百元,大約是市價的六至七成。

市府今年編列十五億元預算挹注住宅基金,明年是二十億元,房屋落成後出租所得可償還本金、利息,一樓店面可出售地上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