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薪假20月新高 電子業占半數

2015/10/17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到十月中,有廿九家事業單位通報實施無薪假,實際人數一二三九人,較前一次、九月底統計微增六人,但刷新近廿個月來新高紀錄。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指出,目前通報的事業單位多屬中小型企業,規模一百人以上的企業只有個位數,電子業約佔半數,傳統產業也有;若觀察長期以來的通報名單,實施無薪假的企業分散在各種不同行業,看不出哪個特定產業有問題,比較像是個別企業的危機。

初次請領失業給付 激增至9208件

無薪假通報每半個月統計一次,二○○九年曾創下九○三家、近廿四萬人的紀錄,隨後直線下降、一度歸零;上次人數破千是二○一四年二月底,共廿四家、二三一五人,此後每次統計都不超過千人。今年三月底最低點僅一九三人,但七月起又大幅成長,八月中十六家、五一七人,八月底十九家、六六九人,九月中十九家、七八三人,九月底廿六家、一二三三人。

此外,今年前七月「初次請領失業給付」人數都維持約五千件上下,八月激增至九二○八件,也較去年同期多出約一千二百件。

至於科技部所屬的竹科、中部及南部科學園區截至十月十二日統計,竹科有一家六十人、南科有兩家共四十五人休無薪假,中科則沒有;科技部表示,這顯示科學園區廠商競爭力較禁得起考驗。

黃維琛說,接獲企業通報將實施無薪休假後,第一線的縣市政府會盡快訪視,了解企業究竟有什麼樣的困境,提供必要的協助;至於第四季情勢,勞動部也會持續觀察。

勞動部︰續觀察 提供必要協助

勞動部也準備二百億元就業安定基金,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會主動和事業單位聯繫,提供勞工協助,輔導無薪休假或失業勞工接受「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參加訓練課程並可領取訓練津貼,維持生計;另針對被資遣勞工,提供心理關懷、就業訊息、轉業輔導、職業訓練及失業給付等積極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