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河市案/蘇永欽涉干預審判 司改會促送評鑑

2015/10/14 06:00

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圖中)公開指美河市案「不能再審」,對此民間司改會主張把蘇移送評鑑。(資料照)

〔記者黃欣柏、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上月做出釋字第七三二號解釋,宣告「大眾捷運法」第七條等規定違憲,被認為有助「美河市」地主爭取再審,但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事後卻公開指美河市案「不能再審」,對此民間司改會表示,蘇的言論顯然有「干涉審判」的疑慮,今將到司法院前抗議,主張把蘇移送評鑑。

蘇:尊重他們的想法

蘇永欽回應表示,「尊重他們的想法」,他強調,干預審判是很嚴重的事,大法官沒有審判權,大法官解釋的對象是法律、不是個案,釋憲文沒說美河市聲請釋憲案違憲,也沒說不能聲請再審,也未宣布法律失效,只是宣布法律的違憲範圍。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指出,蘇永欽過去在司法界是反對大法官評論個案的代表人物之一,此次卻一反過去言行,令人費解;且蘇談論毗鄰地問題,顯然是針對個案做事實認定,逾越職權範圍,司改會認為有必要將蘇移送法官評鑑委員會。

高榮志強調,影響審判可分為兩個面向,一是直接操弄法官,二是透過「放話」對法官形成壓力,蘇永欽發言應更加謹慎,從他口中說出美河市案「不能再審」,顯然就是利用副院長身分向法官施壓。

蘇永欽日前在林錫堯等四位大法官的惜別會上表示,大法官雖認定捷運徵收的毗鄰地若非做為交通用途就不應徵收,宣告「大眾捷運法」相關法條違憲,但美河市案聲請釋憲的土地並非毗鄰地,不屬違憲範圍,因此「無法聲請再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