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取代台灣 聯美制韓

2015/10/06 06:00

DRAM大老高啟全跳槽中國紫光。(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特稿

華亞科董事長、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跟台灣DRAM產業幾乎劃上等號,也是台塑與泛美光集團倚重的DRAM掌門人,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長期以來都不時跟他會面,交流DRAM產業意見。如今,他將跳槽中國清華紫光,凸顯過去台灣有機會跟美光攜手抗韓流,但已落空的殘酷現實;中國以龐大內需市場實力,將取而代之,變成中美聯手抗韓。

管晶圓廠真男人 高圓夢

高啟全現年六十二歲,是台灣半導體業大老級人物;他曾在英特爾擔任記憶體研發工作,為了一圓「管晶圓廠才是真男人」夢想,不惜只拿美國兩成薪水返台;年僅卅多歲的他,受到張忠謀賞識,派任台積電六吋晶圓廠的一廠廠長,當時年輕氣盛的他,僅任兩年就遞出辭呈,還跟張嗆聲「晶圓代工沒前途」。

高啟全後與研發自主理念相符的吳敏求創辦旺宏,三年就獲利,更是第一家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台灣公司,但因跟吳鬧翻,黯然離開旺宏。

一九九六年,高啟全轉任南亞科擔任執行副總,負責銷售業務與營運等,再被派任當時英飛凌與南亞科合資的華亞科;二○○八年,全球金融風暴,DRAM慘賠,高啟全說服台塑繼續支持華亞科、南亞科,技術轉與全球第三大廠美光合作,華亞科也成美光子公司,並帶領兩家公司去年大賺。

台塑默許轉戰? 埋伏筆

南亞科昨聲明稿中有句話,「高總經理…未來的生涯規劃將以促進兩岸與美國記憶體進一步合作契機為努力方向,以提升三方之記憶體競爭力」,這段話語帶玄機,似透露出高退休後轉任紫光,早得到台塑高層默許。

理由除情勢比人強,當英特爾等國際大廠都因中國市場大餅被迫低頭與「中國國家隊」合作,美光恐也得放棄聯台抗韓,轉與中國合作,高啟全就是那座橋樑;而台塑集團投入DRAM產業近廿年來慘賠上千億元,藉這機會找到出海口,甚至逢高認賠也不無可能。

這對高啟全或台塑集團可能是機會,但中國可能藉由美光吞吃掉南亞科、華亞科,讓已在DRAM產業邊緣化的台灣更加弱化,對台灣半導體或DRAM供應鏈更是禍福難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