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門族群〉央行降息 攪亂金融股一池春水

2015/10/05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上週金融股在僅有的三個交易日中,雖一度因外資、法人大舉回補而強彈,但整體表現仍然疲弱,金融股指數週五雖然開低緩步走高,但尾盤仍以小跌收盤。

今年主要金控的獲利雖仍持續成長,但股價表現卻相當疲弱,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上週四在證交所舉辦的「金融產業獲利前景研討會」中,就提及不少個股P/B(股價淨值比)不到1倍,公開為金融股股價抱屈。

近期金融股的跌勢,主要在美國聯準會決定暫緩升息、央行卻又逆勢決定降息半碼等負面因素陸續出現後,刺激外資狂賣金融股,上週三金融股指數一度面臨1000點關卡保衛戰,週四雖大幅彈升,但整週僅小漲約5點。

究竟金融股的獲利表現前景如何?上週四在證交所舉辦的「金融產業獲利前景研討會」中,與會代表多認為,短線上金融業最差的情況應該在今年第四季,明年第一季可望出現明顯的彈升行情,但就長線而言,得留意明年下半年是否可能出現另一波新的衰退。

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副總羅瑋指出,美國經濟復甦至今,已長達74個月,這波復甦要延續至84個月沒問題,但之後究竟有什麼產業得以繼續提供200萬以上的大量工作機會、支撐美國經濟成長?羅瑋直言,「目前看不到」。

羅瑋提醒,如果今年底前聯準會不升息,市場將再次出現波動,但是否又會出現新興市場資金大脫逃?他則認為,最壞的狀況已在今年發生,投資人不必太擔心。

主要原因在於,各國的寬鬆政策效果仍延續、低油價推升的消費力道持續出現,此外,貨幣政策已達極致,各國政府將改推效果立見的財政政策;此外,互聯網商機成熟,商機預估在2至3年內爆發,可望帶動新的成長。

當日出席研討會的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則認為,目前金融股價值偏低,但第四季應是最壞的情況,明年第一季金融股有機會出現較明顯的彈升行情,投資人可留意逢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