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門族群〉自動化時代來臨 工具機搶商機

2015/10/05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機械公會表示,工具機景氣目前位居谷底,中低階廠商可能遭到一波淘汰,「大家都在想辦法往中高階移動。」氣動元件廠台灣氣立(4555)10月底掛牌上市,在景氣谷底表現不俗。加工及車床整機廠東台(4526)擁有併購歐洲廠及漢翔訂單兩大加持,下半年業績動能看好。

兩年一度的「歐洲工具機展(EMO)」為全球規模最大,週一(5日)在米蘭登場,各界聚焦歐洲廠商在工業4.0時代的智慧自動化應用。台灣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表示,智慧自動化將是工具機業未來成長的動能,但目前相關應用尚在摸索階段,仍需要時間發酵。他表示,目前工具機處於谷底,主要是大環境的需求不佳,導致投資放緩,「明年展望維持保守偏樂觀,中高階廠商較能勝出。」

在零組件廠中,走中高階市場的台灣氣立,將於本月底掛牌上市。氣立上半年毛利率高達51.14%,高於去年全年的50.24%;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為2.19元,與去年同期相當。

氣立以生產中高階氣動元件為主,產品獲各大電子廠採用,包括富士康、大立光(3008)、可成(2474)、和碩(4938)等,目前營收比重有八成以上來自電子及機械設備產業。氣立表示,近兩年積極開拓新客戶,在紡織業及汽車業已有斬獲,下半年在台灣及上海松江廠的新產能投產,將可進一步帶動營收走揚。

在整機廠中,東台也屬先進技術廠商,競爭對手以日本為主,主要客戶包括PCB等電子業廠商,近年積極佈局汽車業。今年上半年併購的歐洲PCI及Anger,主力即在歐洲汽車市場,併購效益已於8月份浮現,帶動8月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新高。再加上第二季台幣貶、日圓升,以及第四季將對航太大廠漢翔(2634)出貨8台大型五軸加工機,對營收有正面貢獻。法人預估,在多重因素加持下,東台第三季匯損回沖、第四季營收成長,在景氣低谷中表現相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