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興市場企業負債暴增 IMF︰恐引金融危機

2015/10/01 06:00

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出雙重警告,新興市場企業負債暴增,恐引爆金融危機。(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出雙重警告,稱新興市場企業的累計負債已超過18兆美元,一旦美國聯準會和其他已開發國家開始升息,新興市場恐出現大規模企業違約潮,債券市場的流動性也可能突然蒸發,最後引爆金融危機。

IMF發布最新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指出,過去10年,大型新興市場的非金融企業利用超低的借貸成本大肆舉債,累計負債金額已由2004年的4兆美元膨脹3倍多至去年逾18兆美元,中國占最大比重;而新興市場企業大肆舉債,也使得負債占GDP比重由2004年的不到50%增至近75%。

報告說,聯準會準備啟動近10年來首度升息,此舉恐導致全球借貸成本升高。

此外,目前新興市場企業的平均負債率達26%,而很多新興市場仰賴的出口主力大宗商品價格卻崩跌,雪上加霜的是,很多新興市場企業是以美元發債,隨著美元對當地貨幣升值,將使這些企業更難償債。

IMF指出,在經濟持續成長和全球極度寬鬆貨幣政策的環境下,新興國家的債券市場可維持高水平的流動性,然而一旦聯準會開始升息,將導致市場劇烈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