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例5%內 兩岸中信參股繼續

2015/10/01 06:00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左)。(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因為服貿卡關,讓2年多前即與中國工商銀行簽署參股協議的永豐金,宣布協議破局,不過,積極進行海外布局的中信金,仍在今年5月與中國中信集團簽署協議相互參股,目前正積極進行中,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參股的比例。

中信金在今年5月宣布以辦理私募現增的方式,引進中國中信集團旗下中信銀行為策略投資人,由中國中信銀行取得台灣中信金3.8%股權;另一方面,台灣中信銀則以新台幣116.7億元,取得中國中信銀旗下信銀國際(中國)100%股權。

為什麼同樣是讓中國金融機構參股,永豐金撐了近2年半,最後因為服貿卡關被迫放棄宣布破局,中信金卻能在股東會通過後,積極進行相關的行政作業流程?

中信銀指出,現行法令規範,中國投資人可取得台灣的金控4.99%股權,若服貿協議通過,可增加持股至9.99%,雖然服貿未過,但中國中信銀僅取得中信金3.8%股權,未超過現行法令4.99%的上限,因此不會涉及服貿卡關的問題。

至於兩岸中信集團互相參股的進度,中信銀中國業務作業主管指出,該案在股東會通過後,已送雙方主管機關審查,目前相關作業程序仍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