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0億抗無薪假 勞動部盼不動用

2015/10/01 06:00

近來企業頻傳裁員潮、無薪休假潮,勞動部已準備200億元就業安定基金,輔導勞工就業。(資料照)

〔記者黃邦平、蘇芳禾/台北報導〕近來頻傳科技業爆發裁員潮、無薪休假潮,勞動部長陳雄文昨表示,最近國內企業大量解僱、無薪休假人數略增,但遠低於金融海嘯時期,已準備好二百億元就業安定基金,可輔導勞工,「希望不要用到」。他同時指出,原計畫第四季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但照現在的經濟情勢看來,恐怕今年調整基本工資的機會不大。

勞動部統計,今年累計至八月大量解僱通報二二六件、計畫解僱一.一萬餘人,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千多人,但相較二○○八年大量解僱二八三件、計畫解僱達二.六萬人,現在平均規模較小。無薪假部分,最近一次九月中通報共十九家、七八三人,九月底統計今天公布。

科技部長徐爵民則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答詢時表示,目前各科學園區中,有兩家企業正在放無薪假。

科技部官員補充,南部科學園區在九至十一月有九十七人放無薪假,中部科學園區七至九月有九十四人放無薪假,以光電業為主,十月目前尚無廠商通報,竹科則是有LED廠商,在五月、八月、九月放無薪假共七十三人;三大科學園區九月份共二六四人放無薪假。十月僅剩南科光電廠商九十七人休無薪假;南科的瀚宇彩晶則是裁員卅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