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進步吹政績 退步找理由 競爭力評比 馬政府選擇性參考

2015/10/01 06:00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十五,連兩年下滑,也是二○○九年以來最低。(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一四○個受評國家,台灣排名十五,較上次下滑一名,連續兩年排名下滑,也是二○○九年以來最低。

WEF全球排名第15 連兩年下滑

馬政府過去不時誇口台灣競爭力排名,如今排名退步,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昨表示,「排名只是參考用」,幫助行政團隊了解哪些是弱勢項目,以資改進,但還是要依國情與當下情況研判,不需要每項排名都追求第一。

WEF評比競爭力三大類中,台灣在「基本需要」排名全球第十四,與去年相同;「效率強度」進步一名到十五名;但「創新及成熟因素」排名十六,較上年下降三名,是二○○六年以來最差。

在十二項中項指標中,台灣有五項進步、七項退步,其中「總體經濟環境」、「勞動市場效率」均躍升十名,進步幅度最大,前者排名更是二○○六年以來最優,理由為各級政府預算餘額與債務改善。

但「企業成熟度」、「創新」、「高等教育與訓練」與「市場規模」四中項指標排名都是二○○六年以來最糟。過去創新及成熟度是台灣強項,有過全球第七的好成績,在政府積極推動創新創業的當下卻大幅退步,值得警惕。

另,外資持股普及度退步十七名,排名四十九;法規鼓勵外人直接投資程度退步卅四名,排名五十,都是二○○六年以來最差。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表示,今年排名下滑一名,主要是兩細項指標衰退嚴重,一是科學家及工程師的供應,一是台灣企業對海外行銷通路掌握;最近已提出相關對策,除了透過全球攬才政策及台灣留學生留台以提高人才供應庫,並希望以系統服務取代單點的商品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