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對中曝險3缺失 限期改善

2015/09/28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近來經濟成長減緩且中股大跌,引起金管會高度關注,本月起展開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全面性金檢,調查結果出爐,發現三大主要缺失,包括徵授信作業不嚴謹、曝險金額計算不實,及風險控管未能落實等,已要求違規國銀立即限期改善。

為控管國銀對中國曝險,金管會設有門檻規範,對中企或台商授信,及投資中國股票、債券等金融商品,與提供同業銀行資金拆存等三項總額佔淨值比重,不得超過一倍;簡單來說,「曝險」是指授信(放款)、投資及資金拆存。

根據統計,國銀對中國曝險佔淨值比重,從去年第三季的○.六九倍新高,到今年第二季已降低至○.六二倍,是連續第三季下滑。

佔淨值比 已降至0.62倍

另據金管會檢查局資料,國銀對中國曝險共有幾大類別缺失,首先是「辦理中國之徵授信作業有欠妥當」。金檢發現,有部分國銀對於借戶使用境外銀行借款,卻未對資金使用者進行訪廠、未徵提保證人、未對保證人做徵信調查及未設專戶控管資金用途等;還有國銀對中國房地產開發集團辦理授信,未確實了解放款資金用途、不動產銷售率及未徵提擔保品或保證人等。

其次是「未能正確申報對中國地區授信曝險之計算」。官員解釋,有國銀業者對國內營業單位客戶,申請開立擔保信用狀或履約保證到中國投資事業使用,卻未納入曝險計算;另有國銀對中國的「間接授信」案件,沒有列入額度計算。

第三是「對中國授信業務風險控管有欠落實」。官員說,這部分是有國銀業者,未能隨著中國授信業務成長及考量當地政府對產業結構調整,定期對高風險產業辦理風險評估。

金管會強調,將持續嚴格控管國銀對中曝險,不只緊盯限額比重是否下降,而是「量」與「質」雙管齊下;對於金檢有業務缺失的國銀,已要求限期改善並強化落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