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太陽能明年需求58GW 擴廠不斷恐供過於求

2015/09/25 06:00

EnergyTrend最新報告指出,明年太陽能全球需求量穩定,但仍需留意供過於求的問題。(法新社)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在中、美、日等各大市場及其他新興市場崛起的帶動下,今年太陽能需求持續成長。根據研調機構EnergyTrend最新報告顯示,上半年全球前五大太陽能市場排名依序為中國、日本、美國、英國以及德國,下半年預估中國、美國進入安裝高峰,因此整體需求仍舊旺盛,而明年全球需求量預估約58GW,但由於大廠持續擴產,仍需留意供過於求的問題。

EnergyTrend分析師林建翰表示,在政策不變的前提下,2016年全球市場需求仍將持續增加,亞洲、美洲、歐洲及非洲中東地區的占比分別為57%、25%、11%及7%,全球需求量預計達約58GW。整體需求雖仍樂觀,但在今年底至明年初中國各大廠不斷擴產完成下,供給過剩的情形依舊不變,因此需求在各電站建置完畢後將回歸基本面,若明年各新興市場政策無意持續追加的話,供過於求情形恐將更加嚴峻。

凱基投信最新太陽能報告也認為,2015年全球太陽能裝置量預計超過50GW,年成長率超過20%,而台灣太陽能廠9月售價上揚2-3%,也預估台灣太陽能電池產業在今年第4季中以前都能全能生產,且價格穩定調漲力道不變,預估第3季會有1-2家太陽能電池廠轉虧為盈;不過,報告也提到投資人需留意,太陽能存貨升高可能導致訂單意外削減的風險。